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

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(1)







趁還未開學,Nieman Foundation的迎新活動也沒開始,我們在忙著各種雜務之餘,四處逛逛認識我們所住的社區,當然,住所緊靠著哈佛大學,這個社區自然也離不開與哈佛有關。

Harvard Yard是最多遊客參觀的名勝,長滿了參天的楓樹,沒多久這裡就會換上紅葉新裝,到冬天則是滿地白雪,四季如此分明。從清早開始,一團又一團旅客、或者三三兩兩的自由行,來這裡朝拜,不忘摸摸哈佛先生銅像那雙皮鞋。在這兒,再次見證祖國的強大,大部份旅客都是操普通話的中國人。

到了下午,這裡別是一番風景。一天我們走得累了,在Harvard Yard坐下稍稍休息,放眼盡是穿著各款哈佛大學sweater的年輕學生,這種感覺似曾相識,是新鮮人的迎新營吧。忽爾回到初入大學的情景,迎新活動叫人懷念,在回憶中,當年甚麼都新鮮,甚麼都美好。

Harvard Yard旁,有多個博物館,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離我們家很近,由於屬大學的博物館,持學生證免費,還可以多帶一名朋友,麻省居民全年周日上午亦可免費入場。然而在參觀過後,你會驚嘆即使要付出正價九美金的入場費,也值回票價。可惜我們逛了一個下午,只碰到過兩三個中國人,花鳥魚蟲顯然不是中國遊客那杯茶。

首先進入二樓一個展覽館,驟看平平無奇,原來這些看似標本的展品,其實是在百年前由哈佛大學植物博物館創辦人George Lincolin Goodale教授,委託Blaschka父子製作而成的玻璃花,用作教授植物學,保存至今。詡詡如生的玻璃花,找不到絲毫玻璃的質感,花瓣和綠葉的形態與真實無異,令人驚訝於一個世紀前手功之精細,過程中需要多少專注力和毅力,才能製成這些值得流傳後世放進博物館的藝術品。當然相對於中國動輒數百年甚麼過千年的古玩,一百年歴史算不上甚麼,然而,你不得不佩服哈佛大學對學術的追求,為玻璃花僻出展館,表揚前人對植物學的貢獻。

不過,好戲在後頭,離開Glass Flowers展館後,戲肉才開始。

4 則留言:

  1. 那些相片裡的都是玻璃花??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呀,難以想像吧!我第一個反應同你一樣。而且這裡可以任你影相,功德無量,這樣就可以與更多人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哈哈,利害,點整! 古人真係認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更多資料:
    http://www.hmnh.harvard.edu/on_exhibit/the_glass_flowers.html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