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

賀衛方教授



兩年前改革開放三十年周年時,協助製作《變革三十年》特輯,負責採訪北大賀衛方教授,探討中國三十年來的司法改革,節目叫做《不走回頭路》。當時在重慶西南政法大學與賀老師第一次見面,拍攝了他兩次演講,當時我和攝影師都說,賀老師的粉絲很迷他,甚至請他在衣服上簽名,如此受歡迎的場面,我們只有在台灣採訪馬英九的時候目睹過。

當時賀老師已告訴我,到浙江大學的計劃有變卦,但是否能回去北大還是未知數。過了一段時間,聽到他重回北大的消息,但很快又傳出他被派到石河子支教兩年。

今年香港書展,賀老師獲邀出席,讓我們有機會在香港一聚,並且介紹一些記者朋友給他認識,吃了道地的香港菜,愉快地聊了一個晚上。

賀老師風采依然,說話生動風趣,與我們一班後輩坦誠溝通。我說,雖然他被派到石河子支教,對他來說看似是一種懲罰,但同時對於石河子的學生來說,有機會上賀老師的課,肯定受用一生。這種因緣際會,反過來看也未嘗沒有其正面之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