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那些笑聲

紀錄片《1428》免費放映一場,「1428」就是汶川大地震發生的一刻,14點28分。放映地點在隔壁一條街的藝術博物館,吃過晚飯後,我們匆匆趕過去。

影片放映時,房間的燈光全關掉,黑漆漆的好像真的去了戲院一樣。

從頭到尾,後座都偶爾傳來幾個人笑聲,是的,影片中有一些荒謬場面,難免逗人發笑,但在我背後的那種笑聲,令人混身不自然,好像有點不對徑。

去到較後的其中一幕,畫面是災民在北川縣城遺址封鎖線前賣圖片冊、dvd,介紹汶川地震經過或北川遺址現狀。

這些畫面很熟悉,在很多汶川地震紀錄片中都見過。

看到北川災民向到訪者推銷圖片冊,有人笑﹔災民以導遊口吻介紹北川縣城遺址,有人笑﹔看到有人放置了望遠鏡供遊人遠眺縣城,有人笑﹔看到一名青年像推銷老翻dvd一樣在販賣汶川地震dvd,有人笑。

這種笑聲,與我們在戲院看港產片、看荷李活電影的笑位發出的笑聲,一模一樣。

這些令人神傷的荒謬畫面,只能博得幾下膚淺而殘忍笑聲。對,「膚淺」,那種笑聲給我的感覺是「膚淺」。

直至那位青年說,我也有親人死於地震,我讀汶川小學,也有很多汶川的朋友遇難,但我也要生活(大意)。終於,笑聲停止了。

影片放映完畢後有導演參與的討論環節,有內地來的學生批評說,把這個大災難再次呈現眼前,是對災民的二次傷害,不太道德。

但我更覺得,以一種「消費」心態來觀看這套紀錄片,似乎對災民的傷害更大。別問我笑聲來自甚麼人,很難堪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